AU-黑色南瓜追WOMBAT打工去

2016-04-28

斯洛伐克打工度假--常見問題(官方、暫時得到的解答...or討論出的結果)

  • 怎麼申請簽證的事

  • 怎麼申請斯洛伐克打工度假?
A: 你可以先上官網看申請辦法;或者你可以參考前人的申請經驗1、申請經驗2申請經驗3,不用經過代辦也可以申請。這兩個連結還是看不懂怎麼申請的話,google一下可以得到更多解答。
  • 申請簽證的保險問題怎麼提證明?
A: 你可以參考這一系列的討論。請點我
依我自己申請的經驗是:「我申請的時候(3/30臺北申辦)是拿自己的保單終生醫療險跟意外險辦的..簽證官說我的保險親金額很夠,我沒有拿旅平險的保單給他們看,簽證官主要是看保額是否能cover,我記得申根區的保險有規定你要有一定的額度,如果你的自身保險有超過那個額度,應該是可以申請。」
網站上討論的結果很確定的是:如果本身已經有保單的話(壽險不算喔!)可以跟保險公司提保單證明,只要保額有在申根保險規定的金額以上就可以當證明了,還要注意的是要先詢問保單是否有涵蓋申根地區喔!我記得有的保單是沒有包含的。可以多問幾間保險公司看看,再決定是否要購買貴桑桑的申根地區旅遊平安險。另外還有種保單也可以詢問就是“一年一約的意外險”,這種保單也可以詢問是否有保申根地區、保額費用等資料。我的經驗是我買這種保單比旅遊平安險便宜多了,而且有含申根地區。但我的經驗並不一定可以套在你身上,還是請多多詢問。

  • 出發前想先瞭解的事情

  • 申請後有沒有規定多久以內要入境斯國?我可以在斯洛伐克待多久?
  • A: 簽證之核發將根據你所提供的機票日期為開始至簽證官給你的簽證期結束前入境都可以(這點跟德國、愛爾蘭、英國、奧地利的打工度假簽不一樣)待在斯洛伐克境內的時間是簽證上的有效日期內。(斯洛伐克的打工度假簽證的計算方式並不是以入境日即為簽證起始日,因為你並不一定要真的那天飛進歐洲;有效停留日並不一定是以入境日起內的12個月計算(如果你打算延後進入歐盟的時間的話),而是以簽證上面發給你的有效日期計算(英國、德國,計算方式與紐澳加還有其他歐盟的打工度假國家的計算方式不同,如果有想要在簽證效期過後繼續在歐洲境內旅行的話,需出境再入境這樣你的歐盟申根簽才會啟用。這表示你越晚出發你的居留有效期會變短喔!(匈牙利的部分他們已經在2015年有跟代表處反映了但不知道結果..)
    目前可以查到的歐洲打工度假居留時間的計算是:
    愛爾蘭、比利時、匈牙利==>居留時間是以居留證給予的日期為主,通常是以入境日開始算的12個月
    德國、奧地利、英國、斯洛伐克==>有效停留時間是以簽證上面的時間為主,如果越晚出發你的有效停留時間會變短
    捷克、波蘭==>不清楚,因為一個剛開放一個還沒看到有人申請
    以我申請簽證過程為例:我提供的機票日期是2015.09.01入境維也納,申請書上面寫的抵達斯洛伐克的日期是2015.09.10,所以簽證核發下來的啟用日為(from)2015.09.01,截止日(until)是2016.08.30,停留時間(duration of stay):355天—>看到重點了嗎?就是指不論你是什麼時候進入斯洛伐克,起算日就是從你入境申根區開始的365天。我後來更改了機票,進入歐盟是在2015.09.21,然後在2015.11.10進入斯洛伐克,申辦了notice of stay表示我已經在斯洛伐克了,我的簽證到期日仍是2015.08.30,並不會因為我9.21才入境歐洲,11月才抵達斯洛伐克而變成簽證到期日是9月或11月,這點可能要請之前有去過其他國家打工度假的人搞清楚,因為歐洲地區的打工度假簽證有效日期的認知跟其他國家打工度假簽證是不一樣。

  • 抵達斯洛伐克三日內,大家都有到外事警察局報到手續嗎?
  • A. 討論串 ;有去過外事警察局的人都強烈建議能不去就不要去,去了會很想回台灣。而且也不是每個外事警察局都會受理,當地只有一間受理這些外國人申請的事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去一間hostel住一晚,員工就會請你填寫Notice of the stay;FB社團上版友Yu-ya Chiou 分享「如果首站是下榻旅館那資料會自動往上報,如果是住朋友家可以到郵局拿報到表格填寫」;另外有一位友人,是直接去外事警察局辦的,他申辦的過程是辦事員直接問他你來幹嘛?(因為真的不知道要去哪個櫃檯申請)友人說:我來申請一份文件證明我在斯洛伐克。對方就給了他一份文件。所以簡單的方式就是去住hostel讓他們幫你申辦;覺得想挑戰並體驗一下斯國人的工作方式的人可以自己去外事警察局申辦。
  • 來斯國一定要會斯洛伐克語嗎?

A: 依照之前來斯洛伐克打工度假的人的分析與瞭解,不一定要會斯洛伐克語才能來。但如果你會的話找到工作的機會會大大的增加。如果不會,在首都Bratislava找到工作的機會會比在其他城市高一些。首都有很多工作是你只要英文流利,找到工作的機會大很多。
真的想學斯洛伐克與的話可以參考這幾個討論串—>斯語討論
另外線上學習斯洛伐克與的網址:http://www.tukkk.com/h-slovak.htm
 A: Participant from Taiwan can participate in training and study courses for a period not exceeding six (6) months during their stay in the Slovak Republic. 意思是說不管工作或者學習你都不能超過6個月

3 則留言:

  1. 你好,有個問題想要請教您。請問斯洛伐克打工度假簽證是申根簽證還是單國簽證呢?在其他申根地區肯定不能工作,但能夠居留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確定你所謂的居留是什麼意思,以我理解的方式回答你
      這個算是申根簽,但是!
      “持有斯國核發之長期多次入境簽證,可前往其 他申根地區國家,惟須注意依規定至多可停留 90天。”
      這個還是有明文規定,六個月內最多還是只能停留90天,但你可以去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賽普勒斯、克羅埃西亞、英國這5個國家是停留時間另外計算。
      也就是說..你可以拿這個簽證去其他申根區國家玩,但是停留天數自己要注意以免觸法
      雖說目前申根區內沒有邊境管制官方無法確切的計算(除了那五個國家有邊境管制外)
      但是,萬一被問倒,你還是有被遣送回台的可能
      難保你不會遇到搞不清楚taiwan跟china不同的海關跟地勤(這點很常遇到)
      以上...

      刪除
  2. 所以呈一樓的問題就是,不要被抓到居留超過90天基本上是可以"灰色地帶''居留於非斯洛伐克等其他歐盟申根國(德國、法國、奧地利...等)嗎XD?

    回覆刪除